立霧山、達道.莫那的家

同禮步道、砂卡礑步道、高砂犬後裔小黑、南澳農場露營、朝陽漁港

12-1fhh   

        姐姐我是有功夫底子的,小朋友請勿模仿.....哈哈!!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上照片由阿亮提供

高砂犬後裔--小黑檔案:

話說一路跟著我們爬到立霧山的小黑,家有家狗,學校有校狗,據說牠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狗,看牠外貌,具有高砂犬珍貴血統(狗中之王),聽說砂卡礑三雄這一帶小黑小有名氣,難度超越百岳的清水大山,也聽聞過小黑足跡。

12

 

達道爺爺的豪華跑車:

大同、大禮部落是個黑暗部落,沒有車子能進來的路,早期有流籠可運送貨物往返,如今流籠壞了,與外界聯繫只能仰賴萬能雙腳,大部分部落居民都遷到山下的富世定居,只有幾戶還留在山上,有時要搬運貨物往來兩個部落間還得有車,這車只能在部落裡使用,開不出外面的世界,燃料油須靠人力揹上山,真不容易,整個山區看一看,就達道爺爺這輛全新ㄅㄨㄅㄨ最拉風,這讓我想了好多天,傷了好久的腦筋,他們到底是如何把車變到山上? 就像把洗衣機揹上山又揹下來?

a  

 

D2 2015/01/25

早晨5:00大家都爬起來,說要摸黑去達道的私房景點看日出,只有聰明的我繼續躲在棉被窩裡睡覺,外面那麼冷不知他們心裡在想甚麼,七早八早就爬起來….. 6:00窗戶透進光線,達道爺爺在外面燒開水,聲音終於把我吵起床,算算時間該出門去看日出了,不知我那群早起的朋友在海邊的山頂上冷不冷,裝一瓶熱開水帶過去關心一下。

從民宿走到那裏20分鐘,當我走到爬坡處,聽到後面喘息聲,回頭一看,小黑追著我後面上來,陪我走到日出觀景台,昨晚幫牠加菜,果然牠是懂得知恩圖報。話說到了觀景台,太陽還沒蹦出來,大家雖然有了羽絨衣的加持,等了一小時,最後還是縮成一團,711太陽終於從超商..喔不,太平洋爬上來,這時,後面的三角錐山,出現一道彩虹,真是幸運的一天!

13y1415   

看完日出回民宿吃早餐,昨晚達道爺爺有兩位朋友來訪,其中一位是以前這裡長老教會牧師,現已退休,早餐前特地跟他們一起禱告,聆聽牧師教誨..... 現在看到照片,印象中桌上的菜,好像有幾樣都沒吃到就沒了? 我不常禱告,不然每次禱告完菜都被吃光了>"<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牧師 此照片由阿亮拍攝

DSC0036416

吃過早餐,整裝,拍完大合照,9:20向達道爺爺道別,10;00到達大同部落,這裡有好幾家民宿,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彩虹屋,擁有一大片的草坪,很美,但我個人覺得視野最好的是陳茂松家,地點較高可看到清水大山,下次如果要紮營可選擇他們家的空地,營地費用目前一天300元一頂帳篷。

12-31918172021-121

大人啊! 這兩個嫌疑很大哩~~ 

22-3

我們是一群有夢想有活力的年輕人(歐巴桑我也暫時假裝一下^^),勇於冒險犯難,經歷過高山縱走的磨練..... 看到這個,擋不住我們狂野的心,失落的砂卡礑! 我們來了.....

21-2

大同部落至砂卡礑步道沿途路況

242526

 三間屋 ,從大同部落張家庄走到這一個半小時,一路陡下應有700M

27

封閉中的砂卡礑步道沿途,沒甚麼危險性,不過沒修好之前如貿然開放,發生任何狀況,到時又要國賠。

28 29 29-1 3031

五間屋,砂卡礑步道開放終點,從步道入口到這裡,有一堆陸客湧進,沒甚麼景點可看,早早逃離為妙。

32 33

15;00結束立霧山兩天一夜行程,大夥準備往新城搭火車回台北,amy在遊客中心跟大家道別,繼續往自己的行程南澳農場前進......

有人問我說;妳這樣開車走蘇花來回不累嗎? 其實我就是喜歡開車到處跑,追逐自由的感覺。

到南澳農場有好多個理由;1.假日要開車回台北,國道5高乘載管制不能走,縱使能走也是一路塞車回台北。2.農曆年跟朋友約好要到南澳農場露營擺爛5天,特地來踏查。3.爬完山須要好好洗澡,南澳農場有用不完的熱水可洗澡,場地寬廣草皮優美,重點是不收費,還有管理員貼心的關懷.....真感謝宜蘭縣政府德政,這點東管處應該學學,多照顧一下老百姓,不該圖利商人。 4.離這不遠的朝陽漁港有現撈的魚獲可買。5.不塞車情況下開車回台北2小時就到,大清早買完魚,回台北還可上班工作.....一大堆好理由講不完。

DSC0036235   0-1

朝陽漁港買魚實況,早上7;40漁船正準備進港,各買家拿著簍子準備搶魚,蓄勢待發~   照片中一位歐巴桑帶著塑膠手套,想必是搶魚高手, 正確的港口秒殺搶魚裝--塑膠手套+雨鞋,避免被魚刺傷又不會沾得一身腥,港口的魚都是算公斤賣,大家拼命搶好像不用錢。

36

船上黑得像超大號鐵餅的就是曼波魚(翻車魚)

37 38

大家忙著搶魚,amy忙著拍照,最後只剩下這些被我撿到,手腳再慢就一條不剩,漁家不提供冰塊,如須較長時間才能回到家,最好自備冰桶、冰塊去,免得辛苦買來的魚失去新鮮就太可惜。

5051-1

到此大功告成,週一的早上國道5一路順暢好走,開車回台北吃早餐還來得及,完成了2天半的上山下海行程,收穫滿滿,相信只要走出去,每次都會有不同的奇遇跟收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5/02/07  amy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