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味菜頭粿(蘿蔔糕)做法

DSC03933  

amy老家是傳統農家,小時候最開心就是過年,農曆年前做粿是全家大事,從紅豆年糕、鹹甜糕、菜頭粿(蘿蔔糕)、紅龜粿、發糕全家總動員,從小耳濡目染,阿嬤、媽媽的真功夫通通學到家。

過幾天便是農曆年,過年做粿增加年節氣氛,所以挑個最簡單的菜頭粿(蘿蔔糕)來做,小家庭吃不多,蘿蔔糕只能冷藏不適合冷凍,蒸整籠的粿可能會放到壞掉,所以我這次用鐵盤蒸少量,很適合都會區家庭主婦參考。

材料挑選不建議用現成的在來米粉,經過加工的食材,放了甚麼東西我們不瞭解,為了家人的健康,還是用再來米下去磨米漿吧。

 

材料;在來米1斤、蘿蔔一條、鹽少許、水5杯

 

做法;

在來米洗淨泡水5~6小時

DSC00372

將泡好水的米放進料理機,加入3.5杯水(量米杯),再將它打成漿放調理鍋備用。

DSC00384  

蘿蔔一條去皮刨絲

DSC00385

將刨好的蘿蔔絲放鍋子裡,加入1.5杯水,加熱煮軟,順便用鍋鏟將蘿蔔絲切小段。

DSC00387s

趁熱把米漿上層較清的部份撈到煮蘿蔔絲的熱鍋中,快速攪拌均勻。  

 DSC00388s

熄火,快速將滾燙的蘿蔔絲倒進放置米漿的調理鍋裡,加入適量鹽,快速攪拌均勻,成糊狀的熟漿。

DSC00391s  

將打好的熟漿置入鐵盤,放入蒸籠,蒸30分鐘

DSC00394s

30分鐘後熄火,待冷卻後用橡皮刮刀將鐵盤四周刮一遍,再將整盤菜頭粿倒扣在沾板上,就可很順利取下菜頭粿。

DSC00395s

打熟漿過程很重要,如果不夠濃稠,米漿裡顆粒較粗的部分會沉澱到底部,蒸熟下層會變得很硬,軟硬不均勻,所以如果熟漿打得不夠稠,教妳一個小撇步,整鍋端到爐上用小火加熱,然後快速攪拌到足夠的濃稠度即可,別煮糊掉了喔~

軟硬度可因個人喜好調整增減水份、蘿蔔,我個人喜歡加多一點蘿蔔(較甜)所以水就少一點,喜歡軟一點的人水可再加多一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/02/13  am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