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屏風山奇萊北壁

有人爬山爬到成為一輩子莫逆之交,有人爬山爬到老死不相往來

屏風山北壁重裝,操到令人失去理智,人性的脆弱經不起山的考驗

   

屏風山為中橫四辣之特辣,amy在幾個月前的屏風山旅記有詳細記載,在此就不多加詳述,奇萊北壁為破碎地形居多,夾雜著危崖、瘦稜、箭竹林路徑不明顯,過去是條冷們頗具難度路線,去年10月由周業鎮大哥親自在危險路段綁上四條扁帶,已變得驚而無險,加上最近有幾個登山團體走過,沿途綁了布條,找路較為容易,話雖如此,如果沒走過四大障礙者,最好別嘗試,它還是有一定難度。

幾個月前蔡大哥策畫清明連假帶我去能高安東軍拍照,無奈能高越嶺古道封閉,行程取消不甘心整個假期泡湯,所以跟蔡大哥商量從屏風山走北壁到奇萊拍照,去年9月在奇萊遇到一位老山羊跟我介紹關於北壁,從此下定決心一定要去走一趟北壁,經過多次遊說,蔡大哥這次想通了,決定帶我去走屏風山北壁。

出發前幾天有位女山友T小姐在FB一直遊說我去合歡山,說她要到石門山陪朋友完百,之後我們可以去小溪營地露營…..後來只好告訴她我們要去屏風山北壁,沒想到T小姐連夜包伏仔款款列決定跟我們去,因此我還被蔡大哥唸自找麻煩,其實一直很不安,想拒絕都很難,T小姐沒帳棚,我的又是一人帳,那只好委屈蔡大哥,因為他是兩人帳又本來就認識T只是沒交情罷了,很過意不去多帶一個人來添麻煩,後來發現自己好白痴.....哈哈~~

4/3 15:00我從台北開車載T小姐下去霧社與從台南上來的蔡大哥會合,辦完入山證旋即驅車到合歡山,先將我的車停在奇萊登山口,以便下山時接駁,再乘蔡大哥的車去合歡山遊客中心夜宿。

4/4 4:30起來整裝吃早餐然後往大禹嶺前進,蔡大哥將車停大禹嶺屏風山步道口,5:58出發往屏風山,由於幾個月前amy才來過屏風山,對地形記憶猶新,走起來駕輕就熟。

10

沿途路況 

11

過了合歡金礦的這個地方,是整個屏風山北壁行程,地型較不好走的一個點,它是夾雜泥沙石的濕滑崩壁,不過即使摔下去應該也不會有生命危險,我們的T小姐在這裡滑了一跤幸好手拉著繩子,不然就變泥人...(更下面一張照片是上次我來屏風山時拍下)

1213

最後水源在屏風山登山口,預計在山上待兩天須揹兩天份水,由於這趟蔡大哥安排要幫我拍照,幾個月前就叫我帶幾套拍照用衣服、高跟鞋揹上山,所以水的部分蔡大哥幫忙分攤,我大概只揹了5公升水,也就是說蔡大哥這趟負重連單眼相機、三腳架、帳棚在30公斤以上。

1415

沿途陡上對重裝很吃力,我跟蔡大哥走走停停,T小姐想要盡早上稜線有點不耐煩,所以叫她先走到叉路等,終於在18:40到達叉路,連途中休息中午煮泡麵共花了12小時40分,是我們揹太重了還是太肉腳? 我的資料叉路右轉約50公尺為屏風山中峰(黃色帆布營地)但蔡大哥朋友告訴他左轉是黃色帆布營地,所以一溜煙他神速左轉往屏峰山方向衝,幾個月前我才來過,地形還記憶猶新,那根本沒營地,本想等他加菜完畢回頭再去黃色帆布營地,可他就是不調頭,眼看天黑了只好跟T小姐走過去看,在稜線上有一小塊空地勉強可以擠下我們兩頂小帳棚,避風視野又好,當下我決定就地紮營,請T小姐去把蔡大哥叫回來,後來聽說他差點重裝衝到屏風山三角點,紮好營各自打理晚餐,晚上月圓之夜加上月全食天文奇觀,在這屏風山頂不知會不會有狼人出現? 不過我們唯一有可能變狼人的,今天已經操到一早就呼呼大睡zzz...

161718ww3

4/5 4:30起床看日出,吃早餐拔營,陪T小姐登頂屏風山,8:50朝北壁方向前進,我看過別人旅記從叉路要走8小時以上才會到奇萊北,amy自己心裡盤算著太陽下山前應該會到,蔡大哥則深信朋友說的四個多小時就能到,反正我們身上水、食物、帳棚都揹著,萬一太晚隨時可紮營不必擔心。

1920

距屏風山三角點不遠處有一看天池,如要走北壁又不想揹水,這看天池水可省去揹水的負擔。    照片由秀枝提供

DSC0677221

看著布條走,在箭竹林裡路跡不是很明顯

22

大部分布條是從奇萊方向下來綁的, 從屏風山這頭較累很少人走,布條到這裡後面就看不到,路跡也沒了,找了好久才發現,隨身將上次周大哥給我的橘紅色博威媽媽布條綁上去,簽上Tina、amy、小蔡先生名字,讓下次從屏風山上來的山友一看就不會迷路。

2324

這個當然是直接爬上去,沒有腰繞路,這裡的路很多都是這樣。

25

9:50有兩塊新的帆布在此,好像有人曾在此露宿

26-1

9:56走出樹林,一邊是斷崖要小心走。

27

10:00 到達小門牙之前的一個高點,拍照遙望一下奇萊北、大門牙

28

到屏風山南峰沿途路況

2930313233

15:26過了屏風山南峰,蔡大哥對T小姐說找紮營地方,我愣住,時間還很早,這季節天黑時間較晚,18:40都還看得見,天氣很好如果不再往前走明天下山時間會更趕,我堅持要再往前走,裝備跟水、食物、露宿袋都揹在身上,如太晚了再找地方就地露宿,蔡大哥回說:Tina說要跟蔡大哥睡兩人帳不要露宿,卡ㄟㄢ呢? 過了一晚我已經變成路人甲? 要停下來紮營他們兩個自行討論,不須跟我說?  感覺氣氛已經不對,還是閃遠點.....我繼續往前走,走多少算多少。

34

16:00犀牛頭在上面,下面就是有小型死亡稜線之稱的路段,看到這個,膽小的我還是不要過去啦,第一次來不知路況如何,萬一卡在中間進退不得會被笑死,太陽光這麼溫暖感脆先在岩石上曬太陽做日光浴,再找個適當的地方紮營。

3536

16:50下撤,在離蔡大哥他們過來約150公尺處,找到視野不錯的一人營地紮營,跟不對的人相處會影響心情,這時孤獨就是種享受,坐在高處烹茶欣賞夕陽是種愜意。  (下面獨照都是像機放大石頭上自拍)

37-137383

4/06  4:15起床煮泡麵吃,拔營,跟蔡大哥他們會合,6:04日出,拍完照出發,北壁的開始

414042

有小型死亡稜線之稱的路段,看起來很危險,昨天被嚇到退回去,今天實際走過,小心走踏點都算安全,看以前人家走過的照片長滿了草,跟現在不一樣,好像有再崩塌過。

1243

7:13看到雙塔,努力往上爬.....

45

雙塔之路沿途路況及景色

4647 48

7:56到達神奇山洞下方,前不久周業鎮大哥來綁上扁帶

2-14950

神奇山洞內露宿好像還不錯,要出洞口重裝須人包分離。

5151-1

出神奇山洞右轉往上爬

5253

回望雙塔、大門牙

5455

雙塔過後到奇萊北峰,沿途路況及景色

5657586061

10:10到達奇萊北峰

6263

原先跟蔡大哥的拍照計畫變得荒腔走板,各走各的, 蔡大哥大概揹太重,三天的屏風北壁操到一反常態,失去了等我這個肉腳的耐性,當我下到成功山屋時,蔡大哥跟T小姐已講好,要載T小姐去搭高鐵回台北,蝦咪?  如果秀枝跟許建忠絕對不會放心我一個人開車回台北,因為北壁重裝操了三天我好累,如果事先講好我可以另有安排,現在除了回家我不知還能去哪裡?

早上吃了泡麵雖然中途有補充一些乾糧,到成功山屋如沒好好吃個東西休息一下,我很了解自己的能耐,等會要回合歡山登山口那段路會走不回去,這點蔡大哥應該也知道,但是兩位急著要先回家的樣子讓我覺得很抱歉! 在登山口剛好是我的車,兩位要我拿出車鑰匙,讓他們開車去大禹嶺取蔡大哥車,因無法同意把我車鑰匙交給他們,蔡大哥說我拿車在要脅他們,聽了很傷心難過,兩位大概是太累了,一時失去理智,而我真的不知怎回答,無語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。

 

現在就那天在成功山屋的事情給兩位一個回應:

我不敢指望隊友一定對我要有甚麼同理心,哪怕等我10幾分鐘吃完再一道走下山.....

但是你們要拿我的車鑰匙,然後把我丟包先行離去,因為車是在路上跑的難免有萬一,我想你們從大禹嶺回合歡山,大概是準備要讓沒駕駛經驗的T小姐開我的車回奇萊登山口放,萬一發生倒楣事,車主脫離不了關係,所以請你們原諒我的小氣! 又T小姐事後告訴我說:"妳知道我回去隔天有多少事要忙嗎? 還好蔡大哥會幫我想,帶我去搭高鐵,妳卻沒有幫我想,這點我對妳很失望! "  我還是真無語>"<,因為T小姐妳是跟我來的,不是我拜託妳來的,甚至車油錢妳都沒貼我,既然要跟我們來爬山,自己就要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,不然就別跟來,而不是要別人為妳傷腦筋。

事情過了10天,當時激動的心情已漸平緩,但想到還是很傷心,有種心痛的感覺,本來我重裝從黑水塘山屋走到奇萊登山口要3.5小時,當天為了要讓兩位早點回去,悲憤的心情讓我沿路連一口水也沒喝腳也沒停,以2:40速度破了自己記錄將近1小時,兩位對我的造就功不可沒。

 

雖然過程美中不足,發生了令人傷心難過的事,但屏風北壁,或北壁屏風,對我來講它都是一條很棒的路線,風景美、挑戰性夠,下次有空我一定還會再來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