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玉山縱走北霞山東水山特富野古道O型

      沿途巨木參天,林相優美,行走其中,令人心曠神怡

b2  

兒玉山:又稱自忠山,標高:2588公尺,從自忠特富野古道登山口起登,約一小時的步程時間,里程數約1.2K,兒玉山山頂可遠眺玉山群峰,是一個良好的玉山群峰觀景台。

東水山:又稱水山,三等三角點,海拔標高:2611公尺,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,也是曾文溪流域的最高峰。東水山列為嘉義12名山之一,可續往北霞山或經東水山西峰(雨量具)下特富野古道。

東水山西峰 : 標高;2600M,由特富野古道2.7K起登。

北霞山:標高2472m,三等三角點,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,由兒玉山(自忠山)南延山頭,北接東水山、南接霞山,屬當年阿里山林場的範圍之內。

 

北霞山踏查行程計畫:

4/3/8:00特富野古道入口兒玉山登山口--叉路--兒玉山--叉路--東水山--北霞山--東水山--東水山西峰--特富野古道2.7K--特富野古道入口

2017/4/2/11:00由台北出發,走國道一,清明四天連假,部分路段壅塞,以致錯過西螺經典小吃"肉丸",店家早已賣完,下午4:00先到爹、娘、爺爺、阿嬤居住的靈塔,聊表思念之情,傍晚時分,偌大靈骨塔,只剩我一人在裡頭遊蕩,名符其實吵死人,隨後趕往竹崎吃火雞肉飯,又….店家居然休息,天ㄚ~兩家下南部必吃的店都沒開,失望至極! 到中埔吃完晚餐,便驅車上阿里山,明早北霞山踏查,到特富野入口過夜是最好的方法,這次連搭帳都省了,直接睡車上,一個人獨行可以很隨性。

往竹崎縣道,紅花風鈴木正盛開著,右邊為黃花風鈴木。

33-1

 

4/3/5:00天還沒亮,聽到外面人車吵雜,正好睡遛…怎走特富野的遊客比我還精進?再瞇半個小時,張開眼,不得了勒~~我的車四周被包圍著,撩人睡姿被看光(瞎扯),外面像廟會一樣,原來他們是阿里山遊客,專程跑來特富野看日出,沒有紅紅的彩霞,不知這樣的日出有什好看,不過人群倒是壯觀。

太陽從玉山北峰爬上來

44-1    

 8:10特富野入口出發,兒玉山登山口就在入口不遠處,左邊直接陡上。

55-1   

走約8分鐘看到一處廢棄山葵園

5-25-3

9:05抵兒玉山東水山叉路口

5-4

由叉路15分鐘登頂兒玉山,下山10分鐘到叉路,往東水山的路開始進入箭竹林,沿途箭竹、樹林參雜,叉路到東水山約走40分鐘,平緩好走。

6

看到這裡,再往前走1分鐘便到東水山

6-16-46-2  6-3

往北霞山沿途路況,離東水山不遠處,一帶為箭竹林外,其餘都是蒼鬱原始林,松針地毯步道,上下起伏不大,東水山至北霞山,這次連休息走約140分鐘,登頂北霞山。

77-17-27-37-5-17-67-7

13:10離開北霞山,14:03回2532高地,從兒玉山到北霞山,一路走來,整遍山林我一人包場,當山大王感覺挺不錯,停下吃點水果補充熱量、喝杯熱茶,這時遠處看到兩位年輕原住民朋友走過來,見到這麼一個怪怪歐巴桑,獨自一人,忍不住與我聊了兩句,天色不早,便催促他們往北霞山快去快回,我則再揹起背包往東水山回程走,於15:42回到東水山;從北霞山到東水山,回程連休息共走2小時32分。

14

回程:東水山--東水山西峰--特富野古道2.7K--特富野古道自忠端入口,過了東水山西峰,陡下很長一段,後半段較為平緩,為杉木林相,極為優美,值得一走再走,從東水山到特富野古道2.7K含休息磨蹭共走2小時20分,特富野2.7K走到自忠端入口40分。

O型走法顯然比原路回(往兒玉山方向回去),更多出1小時以上時間。

7-88910111213DSC07415 

17:50抵達特富野入口,總共花了9小時40走完O型全程,是我混太兇或太肉腳,還是揹太重? 因為是踏查,或許會留在山上過夜,不得而知…..食物跟水都是兩天分,加上保暖衣物、安全裝備,是有比輕裝多一些,但也不應該差人家那麼多,那些8小時來回的太強了,佩服得五體投地!

 

天黑了,煮鍋拉麵吃,這時山上遇到的兩位原住民朋友,從特富野入口走出來,本以為他們走原路來回,時間較短,可能比我早回家,看來他們一定在山上磨蹭很久。感謝住達邦的兩位原民朋友,致贈自產掛耳包咖啡,吃飽喝足,趁著星夜開車回台北。

w 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