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霧山、達道.莫那的家

得卡倫步道、同禮步道、砂卡礑步道、南澳農場露營、朝陽漁港買魚

xxxs 1

上面照片為--達道的家 ,360度視野,三角錐山、千里眼山,清水大山盡入眼簾,下面照片: 達道爺爺私房景點--太平洋日出

 

    立霧山又稱崇德山,標高1274公尺,山頂有顆編號1221號的二等三角點,是清水大山南稜經千里眼山,一路緩降數公里後又突起的狹長型山頭,而其南脈直至太魯閣口結束。

此山北南西三稜坡緩,只有東面無稜直接垂懸太平洋岸,整體猶如一橫屏狀平板形山體。因同禮步道健行盛行而漸為登山客青睞,攀登路線風景與林相優美,該山名列台灣小百岳,與北方千里眼山、清水大山號稱砂卡礑三雄。

達道.莫那的家:80歲的達道.莫那爺爺在立霧山旁開設民宿,為登山客服務,住宿費用含豐盛早、晚餐、供洗澡熱水,每人1000元(2015/12價錢漲價1200元)。(預約電話Tel:0932 019 638)

達道的家後面往上走,立霧山稜線上,有處達道爺爺的私房景點,可眺望太平洋日出,居高臨下頗有特色。

 

    對amy來講,這是一趟上山、下海行程,收穫滿滿,自從元月開始,各國家公園實施雪季管理措施,沒有雪訓證書入園證無法核准,沒山可爬的情況下真是無聊到極點,在南部的蔡大哥可好,連續兩週爬北大武(不須入園申請),而我們這群北部山友因路程太遙遠,只能乾瞪眼。正計畫自己開車到東部海邊走走,剛好山友邀約立霧山之行,既然要去東部就順道跟去立霧山。

地圖  

D 1 2015/01/24

我們一行9名,7名同伴前一晚搭火車至新城,amyTina清早4:30從台北開車至太魯閣遊客中心會合。

8:55大夥往得卡倫步道出發,開始這趟行程,不同往常爬山,因為是輕裝,且不是很難的行程,大家都帶著輕鬆愉快的步伐前進,邊走邊拍照有說有笑,半路偶有遇到太魯閣族朋友背負重物、補給品上下山,得卡倫步道是他們往來大同、大禮部落的主要路徑。

沿途路況

abb1cd

11:11 抵達索道遺址,伐木時期用來搬運木頭用

e

11:21得卡倫步道盡頭,直走接砂卡礑林道,左下接第二流籠頭(已廢棄)、大禮部落、教堂 、同禮步道,先往左下走,到教堂吃午餐,之後再回頭走砂卡礑林道,到達道的家。

f z4  z1z235

14:56到達道爺爺的家,放好背包輕裝到立霧山,來回約70分鐘,立霧山上長滿了闊葉根節蘭,沒想到冬天居然有這麼多花,自爬山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蘭花,小黑好狗做到底,一路陪我們爬上立霧山,晚上得好好犒賞牠。

6788-18-2e10

    今天從得卡倫步道起登至立霧山,總爬升高度約1200公尺,下山回到住宿地方天色已漸暗,達道爺爺忙著用材火燒水給大夥洗澡,周圍起了陣陣煙霧,讓人想起小時候的鄉村,又見炊煙昇起,暮色罩大地.....不知是不是太感動了,大家紅了眼眶淚水直流...原來是眼睛被煙燻的淚水直流,哈哈~ 相信來這住過的人都有這樣的煙燻經驗,原想在外面泡茶欣賞夕陽,因時間不夠,等下次再來一定要利用整個下午,在外面品茗看山,好好享受山上寧靜氣氛。

11 z3z411-1  

這豐盛的晚餐都是由得卡倫步道揹上來的,煮這麼一桌真不容易,吃過豐盛晚餐,山上的夜晚溫度特別低,達道爺爺的女兒起了一堆火,讓大家取暖、聊天,山上沒電,夜晚顯得格外寧靜,沒光害很適合觀星,明日大家要早起看日出,所以一個個,早早睡覺去了.....zzz

 

      未完待續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